酥壳
@44062985
@44062985
来自 酥壳 的公开树洞投稿,继续留在同一个个人空间里查看上下文。
姐姐晚上好啊 每次给姐姐写信,都是很温暖放松的时候。心里会有一种冲动,想要把所有的懦弱都寄托在姐姐身上,让自己可以被好好的包容和爱护。但最近呢,关于这些的心态,渐渐开始转变了。 在很多时刻,依然会情绪崩溃,依然会觉得自己将要做的事重若千钧。但,今天我忽然问了自己一个问题:我想做这件事吗?答案是想的。那在我情绪崩溃的时候我是怎么安慰自己的呢?没事,这件事不做了。 可我想做这件事。 我忽然想起姐姐曾经探讨过一个问题,小孩子在面对一个陌生的游乐场时,因为未知的害怕总会大哭大叫。但这时候,远离游乐场,就这么放弃,不是一个好的选择。 于是,心态渐渐就开始改变了。 我会开始问,我到底是在难受什么呢?是因为曾经的创伤被触发了吗?到底是怎么触发的呢?哦,原来是这样。放心,理智已经能告诉我,这种事,我再也不会经历了。一时半会缓不过来吗?没关系,那就稍微在床上多趴一会吧,等到自己情绪稍微平复一些了,再去做。 最近先列出了这个学期一定要完成的事,要背所有四级的单词,要让高数拿到80分,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。除了学业之外,我还有一些“心理待办”:慢慢地陪着自己,自己把自己的心捂热,相信自己值得自己依靠,用真实的自己来生活,等等。 这些就是要时间的,我甚至可能会因为要做到这些心理待办,从而错过很多很多可以在学业上进步的机会。但我接受这个“可能会错失很多机会”的事实。这一次,我自己比学业更重要。 而且,心里确实也认清了一个事实。我依靠不了姐姐多少的,而且哪怕姐姐是我幻想中的那样,其实我心里依然会充斥着不安和空洞。真正能填满这些空洞,让自己安定下来的方式,只有依靠自己。让自己认为自己值得信赖,向自己证明自己会好好对待自己,向自己展示自己态度上的改变,最终,将安全感的来源,建立在自己身上。 制定了早上要每天晨跑15圈的计划,但第一天实践非常困难。于是在这次觉察到,自己过分打破了自己的生活习惯,然后大幅调整了计划,改为“只要早上出门到操场逛两圈就好,背背单词看看书都行”。自己晚上在开学典礼上忽然间情绪上涌,但这次有试着觉察,所以及时拦下了自己的自责,转而去思考,刚才的哪一段回忆触碰到了自己的伤口呢?哦,是这段啊。放心,这种情况,已经不会再出现了。 然后,自己抱着膝盖蜷缩了一小会,渐渐恢复过来了。 我就是一个受伤的小孩,至少我真的是这么感觉到的。我会在任何可以走神的时刻胡思乱想,还会不小心碰到自己的伤口从而情绪崩溃。嗯,对的啊,这就是我啊。没什么,哪怕这样,我也依然可以健康开心的活着。 因为人多在操场边徘徊了好几圈,在迎新晚会上因为冷场而感到气愤,觉得大家多少有些不尊重学长学姐的付出,这些让我好像一个小孩子一样。但,不可以吗?我承认这些面我就是没有发展的那么成熟,就像之前的投稿,我也有一些自恋。那,包容一下嘛……毕竟,我肯定需要足够充裕的时间,足够安全的空间,这些部分才能够成熟起来啊。那些每天担惊受怕的日子,可没办法让心里最深的部分成熟啊。 姐姐,我还在焦虑,还在不安,其实,还在渴望外界的温暖。可能这一刻,我自己才算是明白了一些其他人早早就明白的道理。说实话,也有一点点可惜。但总之,我想再试试,试着做下去,看看到底会怎么样。 依然渴求温暖的我,这次,先不要你的抱抱了。不是因为不想,也不是因为不舒服,而是因为,我想试着自己做到。还是好孩子气啊(无奈)但,让我孩子气一下下吧。 这篇投稿就到这 姐姐,晚安。 洛阳城下 2025年10月11日凌晨
你好壳,我有个疑问 过去的伤痕可以治愈吗? 我的童年正如一些小说一样,父亲酗酒家暴还没有上进心,总是待在家里玩游戏,母亲忍受不了另寻他人,随后双方都组建了新家庭。随后我是跟着父亲,接着上了小学,被霸凌?(不知道那些行为算不算得上)因为家庭和自身各方面条件都很差导致很自卑,也是理所当然的确诊了重抑和重焦,甚至有过zc和zs的经历。就这样过了三四年,长大了一点之后,开始学着改变,记得最开始是从外貌吧,然后再到性格,学着去交朋友,去尝试很多自己没尝试过的东西,最后再慢慢到思想上有了大的改变,和家里的关系也缓和了很多,父亲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,对新的妹妹和我很好,总体上来看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改变,就算现在回头看,也会不免为自己感到自豪,也算是从最低谷走出来了,可问题就在每当深夜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的时候,还是会因为儿时的经历让心隐隐作痛,过去总是像幻灯片一样在脑海中播放,以及每当家庭发生矛盾时自己总是会很难受很难受,明明和我没有一点关系,但就是抑制不住痛苦。以及一些不好的思维方式,不管发生了什么事,我总是会自责,下意识会认为是自己的问题,还有情绪不稳定时总是说不出话会浑身发抖,总是会担心别人的想法,会觉得我哪里不好。大多都是来自于童年的伤疤,就像是伤口好了会结痂,平日里不会怎么样,但一旦触碰到还是会觉得疼痛。网上有句话叫“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,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”。我在想我这样的童年真的是可以被治愈的吗?那些痛苦的回忆真的可以放下吗,还是说会伴随着我一生呢?亦或者是我现在所经历的还不够多?要到未来的三四年,五六年,七八年,甚至十年以后,我找不到答案。 最后感谢壳看到这里呀,终于把困惑自己很久的疑问和别人说出来了
听完壳姐的滑雪vlog,有一些感悟和一些疑问,思绪很杂,到下笔之时,不知从何处整理(所以脑机ai什么时候才能出现啊!)vlog的内容本身我很赞同。正所谓,人这一生,试错的成本是很低的,但是,有些路走错了,对后半生的影响又很大。同时,任何人的人生都只有这一次,谁敢说自己的路一定是对的,一定是错的。你面前的黑暗,我个人愚见:也是处于南墙和纸板的叠加态的。有时,行百里者半九十,前面是纸板,顶开就是天空,真顺着壳姐的思考,似乎机遇和流水一般划走,但是有时候前面是南墙,似乎顺着壳姐的思考,前路也许会宽广,有人给出的答案是多尝试,但是人的精力又是有限的,时间也是有限的,你不能对任何事情都保持活力,祖宗的话:样样通样样松。就是这个道理。同时,人和人的成功又不可复制,方法因人而异。 为什么感触这么大呢,好像确实我也是坚定的痛苦缔造成功理论的支持者(这么概括好像也不合适),我坚信成功需要尝试与实践,实践中大概率是失败,小概率撞狗屎运成功,所以我接受失败,痛苦的存在,但是同时也不免被其困扰,所以才会产生这样的想法。(具体的例子就是即使考了这么多场试,有时候能很好的应对,有时候也会压力很大导致崩盘)最后还是祝福壳姐找到了自己当下顺心的生活方式。 --毅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