酥壳
@44062985
@44062985
来自 酥壳 的公开树洞投稿,继续留在同一个个人空间里查看上下文。
(姐姐,拜托了,这篇一定要念,这对我真的很重要。) 姐姐,晚上好啊(抱)那么,我就开门见山的说了。 我有一个无法避免的思维缺陷,在思考和事业发展相关的东西时,抱着“想让自己尽可能得到更多”的想法,我会往很极端的方向去考虑。在这个考虑的过程中,会以非常快的速度积累压力。而在这样的积累中,很快,我的内心就会失衡崩溃。 失衡的感觉是很痛苦的,会感觉心里有巨大的缺失无法被填补,会变得过分敏感,会产生对周围人的各种猜忌,而这些,会继续冲击自己本就在脆弱时刻的内心。而焦虑不会消失,这些焦虑我又完全不想去和家人倾诉。和朋友倾诉,又会觉得这是一件没做过的事从而有些胆怯。 我其实想在稿子里很详细的写一下焦虑的心路历程的,但那真的让我好难受。总之,就是焦虑自己现在不立马开始卷,就无法参加竞赛班,无法通过选拔。自己需要自学很多技能,需要备考四级,还需要兼顾自己的兴趣爱好,自己好像并没有足以支撑这种疯狂卷的状态,但又觉得不卷不行。然后,心里就又闪过以前自己被孤立的画面,想起自己想要好好学却被班上其他人狠狠的嘲笑欺负。压力就这样一步一步压到自己的身上,越压越重,最后内心彻底崩溃失序,陷入痛苦的挣扎。 姐姐,高中时候,我就是这么被压垮的。从我因为爸爸生病,想要好好学习那一刻开始,这样的崩溃就一直狠狠压在我的身上,让我彻夜难眠。我记着我给你的一篇很情绪化的投稿里写过,我觉得社会不会给我调整状态和试错的机会。我就是这么焦虑啊……或者与其说害怕社会不给机会,我是真的很迫切的想要得到和掌握能力,掌握力量。心里每一分每一秒,都在感到自己已经比其他人慢了不知道多少,但也正是因为想要得到最多,想要做到最好的庞大渴望所带来的压力,让我动弹不得。 姐姐,这种失衡该怎么去平衡呢。你以前讲过,该去找几个参照和对比,但这种东西实操起来真的好难啊……我,我或许也可以这么做吧,其实这会才想起原来以前你说过这个。但这种崩溃的感觉姐姐你懂吗?这种失衡的感觉好难受啊…… 我也不知道到底我是来寻求方法还是来宣泄情绪的了,但心里真的很失序啊……现在是因为心里觉得在和你说话,所以还能稍微理性一点。如果只是自己去闷着思考,痛苦会把自己淹没的啊…… 姐姐你会跟我说什么呢……不管怎么样,多说一点好不好……姐姐我真的好难受好难受,真的是已经无法忍受才来麻烦姐姐的啊…… 无缘无故的生闷气也是可以的吧……无缘无故,只是被熟悉的场景和氛围触动到了伤口,从而情绪崩溃也是可以的吧……但身边没有允许这样做的空间啊!情绪是需要空间的啊,可是我心里已经被焦虑和痛苦挤满了啊!我当然知道是我在无缘无故发脾气,可哪怕是不合理的情绪也要被看见和理解,才不会变为执念啊…… 我就是觉得,心里好多情绪都不合理。明明这些事客观来讲就不会引起这么大情绪波动,为什么自己就会这么崩溃呢?这种不合理的情绪,就是说出去也绝对不会有任何人能够理解的啊!可我需要去说啊?我需要这些不合理的情绪也被看到啊!但违背常理的事情,到底要怎么开口才好……不是说我要规定或者控制一个人的反应,而是我想让别人明白我说的是什么,但违背常规逻辑的东西别人又怎么可能明白呢……不会有人理解这些事件为什么会让我暴怒,让我寒战的啊……说不定还会嘲笑羞辱我啊……会觉得我和他们不一样从而孤立我啊……传到那些老师和教授耳朵里,他们会觉得我不正常,就不会把原本我有希望得到的机会交给我了啊…… 这些想法很不可理喻吧…… 姐姐,不管这篇稿子你到底会不会念,我,就这么说出来了哦…… 晚安…… 洛阳城下 2025年9月14日
【酥壳的树洞电台投稿】 壳宝晚上好~最近是被工作整emo了。。。。 1.其实说起我的工作,我的夜班基本上非常水逆,每个夜班平均睡眠时间连3个小时都没有,甚至经常通宵,每次夜班不是抢救就是在收急危重症病人,或者在和谵妄的病人斗智斗勇,亦或者是处理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。。。。。所以导致我的睡眠已经严重紊乱了。。。。所以我想问壳宝,在这种极高强度压力的工作下,如何更好的调整自己的情绪呢? 2.最近询问了一些小伙伴的意见,最终决定用三观自我评价体系取代原先的他人评价体系,但是其实我是会受到原生家庭的一些影响,家里的父母或许真的没有给到我很好的情绪价值(虽然确实给足了我的物质价值,但是他们不会夸赞,只是会一味地指责我的不足),而且还有一定的控制欲,所以导致我都是存在自我怀疑和自卑的(虽然一直都在改善),这也导致我的内心非常的压抑,当然现在我也做了课题分离处理,也在大部分的时间搬离了家不再和父母一起住,但是父母的控制欲依然还是没有停,我也有怀疑我的父母存在npd倾向,所以我想问壳宝,关于这个控制欲的问题,是否真的只能完全做切断才能避免自己继续深陷其中呢?
你好壳,我有个疑问 过去的伤痕可以治愈吗? 我的童年正如一些小说一样,父亲酗酒家暴还没有上进心,总是待在家里玩游戏,母亲忍受不了另寻他人,随后双方都组建了新家庭。随后我是跟着父亲,接着上了小学,被霸凌?(不知道那些行为算不算得上)因为家庭和自身各方面条件都很差导致很自卑,也是理所当然的确诊了重抑和重焦,甚至有过zc和zs的经历。就这样过了三四年,长大了一点之后,开始学着改变,记得最开始是从外貌吧,然后再到性格,学着去交朋友,去尝试很多自己没尝试过的东西,最后再慢慢到思想上有了大的改变,和家里的关系也缓和了很多,父亲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,对新的妹妹和我很好,总体上来看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改变,就算现在回头看,也会不免为自己感到自豪,也算是从最低谷走出来了,可问题就在每当深夜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的时候,还是会因为儿时的经历让心隐隐作痛,过去总是像幻灯片一样在脑海中播放,以及每当家庭发生矛盾时自己总是会很难受很难受,明明和我没有一点关系,但就是抑制不住痛苦。以及一些不好的思维方式,不管发生了什么事,我总是会自责,下意识会认为是自己的问题,还有情绪不稳定时总是说不出话会浑身发抖,总是会担心别人的想法,会觉得我哪里不好。大多都是来自于童年的伤疤,就像是伤口好了会结痂,平日里不会怎么样,但一旦触碰到还是会觉得疼痛。网上有句话叫“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,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”。我在想我这样的童年真的是可以被治愈的吗?那些痛苦的回忆真的可以放下吗,还是说会伴随着我一生呢?亦或者是我现在所经历的还不够多?要到未来的三四年,五六年,七八年,甚至十年以后,我找不到答案。 最后感谢壳看到这里呀,终于把困惑自己很久的疑问和别人说出来了
听完壳姐的滑雪vlog,有一些感悟和一些疑问,思绪很杂,到下笔之时,不知从何处整理(所以脑机ai什么时候才能出现啊!)vlog的内容本身我很赞同。正所谓,人这一生,试错的成本是很低的,但是,有些路走错了,对后半生的影响又很大。同时,任何人的人生都只有这一次,谁敢说自己的路一定是对的,一定是错的。你面前的黑暗,我个人愚见:也是处于南墙和纸板的叠加态的。有时,行百里者半九十,前面是纸板,顶开就是天空,真顺着壳姐的思考,似乎机遇和流水一般划走,但是有时候前面是南墙,似乎顺着壳姐的思考,前路也许会宽广,有人给出的答案是多尝试,但是人的精力又是有限的,时间也是有限的,你不能对任何事情都保持活力,祖宗的话:样样通样样松。就是这个道理。同时,人和人的成功又不可复制,方法因人而异。 为什么感触这么大呢,好像确实我也是坚定的痛苦缔造成功理论的支持者(这么概括好像也不合适),我坚信成功需要尝试与实践,实践中大概率是失败,小概率撞狗屎运成功,所以我接受失败,痛苦的存在,但是同时也不免被其困扰,所以才会产生这样的想法。(具体的例子就是即使考了这么多场试,有时候能很好的应对,有时候也会压力很大导致崩盘)最后还是祝福壳姐找到了自己当下顺心的生活方式。 --毅力
姐姐晚上好,我是玛尔莱。这个星期我已经办完了离校手续,我的大学生涯顺利结束了。稍微调侃一下,现在我就不是玛尔莱“同学”了,姐姐是不是该换称呼了?嘻嘻(单纯调侃)。还有一个好消息是实习期结束后,单位要留我,马上也要签正式的劳动合同了。 总的来说,我的心态很平静,对于我来说仅仅是一个阶段的结束,一个阶段的开始。应该算是中立偏喜悦的情绪吧。领两证的时候遇到了同学,我也是简单的交流几句,我对于大学校园以及大学同学并没有那么的不舍,对我来说仅仅是人生中的一个过客罢了。 对于我的未来,我心里清楚我是半年忙,半年闲的。我的工作和保障民生有关,这几个月都是朝九晚五,有双休,不加班。但冬天的时候我就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了,并且没有元旦假期和春节假期。觉得稍微有一点遗憾,就是和姐姐跨年连麦的机会可能会因为值班而错过。 我的人生开始了新的阶段我还是很开心的,因为可以凭自己的本事赚钱了!我也拿人生赚的第一桶金给喜欢的姐姐买了两件生日礼物,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。7月8号姐姐的生日回一定来!11号晚上也会在现场看姐姐拆礼物。对于之后的安排,我想“自私”一些,因为我想为了自己而活,而不是满足别人目标的工具人,我毕业之后家里人就已经问我有没有喜欢的女孩子,但我先不考虑结婚的问题,我想自由一些。我还有很多遗憾,还有很多没有尝试过的东西。我并没有拿工资大吃一顿,没有买饮料,而是打算攒起来,想等国庆长假的时候独自前往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,亲眼目睹博斯普鲁斯海峡的美景,品尝当地的土耳其咖啡和软糖,给可爱的猫咪拍照。 感谢姐姐看到这里,新的阶段我也要更加努力才行鸭!毕业了,我也要成为一个可靠的,有担当的大人。我在外面提升自己,充实自己,但是在姐姐这里,我还想当一个乖巧的孩子,和之前一样,不知道可不可以呢?(可以的话要姐姐抱抱,庆祝一下)
壳姐,猫鱼上次跟家里说了之后,端午放假我又回家里面跟父母聊了聊,我父母刚开始还是不理解,然后我没办法,把壳姐你的录播给我父母看了当然是跳着看,我父母看完之后呢就嗯理解了,我父母现在也也不会太多的干涉我了,之前是从发型到吃住,工作都得听父母的,现在在离工作不远的地方租了一间房子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会好一点,买了一台数位屏,打算下班换换脑子,打算养一只梨花猫,但是不知道房东允不允许,名字我都想好了如果黑毛跟灰毛多一些的话就叫他星光,如果亮色的毛多一些的话就叫他繁星。然后端午的时候,第1次去吃了海底捞面对他们的服务,我竟然生出了不配得感。虽然跟家里面和解了,但是我有一种感觉,像是没跟自己和解,自己有时候逼自己太紧了那如何解决这种情况呢?
哈喽哇,这里是认真看完壳姐置顶的宝壳梦!说到写信嘛,我本身喜欢在笔记软件上写日记,这里就类似做个自我认知的小节吧!我或许也是在一个父母有矛盾,母亲情绪不稳定,沟通困难,老人家容易溺爱的家庭里长大的。有句话我认为没错,溺爱和忽视一样,我从小不愿意发表观点,沿着规定的轨迹,标准的乖乖男,学习成绩好,沉默寡言,活在别人期待里的孩子。只要这样就好了吧,于是,转折就在我发现自己高中的学习没办法应付的时候,我的世界崩塌了,我感觉世界只剩荒芜,就像沙漠里难民,我知道太阳每天都会升起,但我好像永远走不出去……但是绿洲出现了,再家里矛盾解决后,我爸爸,他告诉我…… 无论如何,你都是我的孩子。 这是我第一次感觉自己被看到,我发现,自己好像还可以…换一种活法,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去感受自己未曾体验的美好,以及无需扮演的爱家人。 但是改变始终是痛苦的,事情也没有想象中美好。我去看了心理学的视频,书籍,但自己还是会迷茫。想以一个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,但是在面对又在遇到事情不断失败,又不断尝试中陷入焦虑。 但现在还是会告诉自己,别着急。有问题,就去解决,高三为了解决焦虑,我会去夜跑,坚持到现在我得到了一个很棒的身体,暑期我感觉脑子里没货,我试着读书,写笔记,建造第二大脑(ps.感兴趣可以搜一搜笔记软件)还在尝试表达ing,为尝试解决自己过去的问题,我主要做了很多心理方面的专题,也可以用来进行正念。大一我为了练习和人交流,我参加宣讲团,很抱歉还是得罪了几个人,也很庆幸了交到了朋友,还学到了新的发声方式!我想,自己最感谢的,是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以及绝不怕从头再来的勇气,或许岁月会让少年眼神里的光褪色,但我仍然想要从现在开始珍惜自己的家人,朋友,还有那个一次又一次从未彻底跌倒的我。 或许原生家庭的话题将在这个时代留下很重的痕迹,我还是希望各位原谅那个连自己问题都没解决就担起责任,用自己的方式拼命爱你的家人吧,找个机会,告诉自己这辈子就这一次,试着和他们谈谈吧。 想对壳姐说: 我是在暑假事情看见壳姐的音声视频,发现壳姐音声作品很用心,互动多,配背景音乐真的超级超级超级超级棒!特别喜欢!!特别是高考前的安慰那几期!让人感觉很安心!请继续壳富带动宝壳梦富的循环叭! 还有就是后来听到壳姐的直播,感觉壳姐有一种从内而外的力量,通过语言,不刻意,特温暖的力量,所以就上了舰长!(第一次!真不亏!)淋过雨也想为别人撑把伞,我自己现在思想还不够成熟,但希望将来也可以温暖他人。壳姐或许会想自己也有很多问题吧,一直以来都是壳姐给别人鼓励,在这里我想竖起八个大拇指对壳姐说, 你真的很棒🦆!!! 有些跳脱,语文水平有限,见谅!祝看到这里的壳姐,宝壳梦们生活愉快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