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水怠Darara
@630000721
@630000721
来自 深水怠Darara 的公开树洞投稿,继续留在同一个个人空间里查看上下文。
“这世界上最悲哀的事情,就是当父母不需要考父母证;其次,就是教师资格证太容易考。” ——语文老胡 1. 阿雨的妈妈说,都是游戏毁了阿雨。 阿雨的妈妈说,这孩子真的太自私了,养了他这么多年,他就这么一走了之,丝毫不顾及我们的感受,真是个白眼狼。他倒是轻松了,留下我和他爸可要怎么办才好。 啊,原来如此。 2. 阿雨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,曾经。后来,阿雨成绩下滑了,阿雨的妈妈急得团团转。阿雨本人却不在乎,上课的时候经常望着窗外发呆。 一定是打游戏害的,都怪游戏,游戏害了多少孩子,害了多少无辜的家庭! 阿雨的妈妈气愤地说。 呵,大人们不都喜欢这样说么?导致成绩下降的,真就只有游戏? 网络,唉,都是网络。你看看现在的孩子一个个多冷漠,放眼看去尽都是低头族,是网络隔开了人与人的距离。 教数学的孙老头长叹出一口气。 我却吐吐舌头,不以为然,在心里想: 错了,完全搞错了。在这个年代,天天就是学习,学习,不停的学习,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。在这样的重压下,哪有学生还能保有温暖的笑容?在这个冰冷的唯成绩论的世界里,网络是一味镇痛的药物,天南海北的人可以联系在一起,互相疗愈彼此的伤口。不去化解问题的元凶,反而来责怪麻醉的药不能治标又治本,真是滑稽。 3. 不管怎么说,阿雨的成绩确实是下滑得有些夸张了。都已经从我妈口中别人家的孩子,变成我妈口中别成为人家的孩子了。作为从小和他读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,穿同一条裤子长大的堂哥,我还是得问问他有什么困难,能帮一把就帮一把他的。 那天,我在学校食堂超市里看到阿雨。正准备叫他。我看到他把几袋零食藏进衣服里,又额外抓起一袋拿在手上。 阿姨,付钱! 他仅仅只付了手上那袋零食的钱。 惊讶。疑惑。茫然。 我不知道我该不该视若无睹。我不知道我该不该揭发检举。 我匆匆追出超市。 我拦下他,盯着他的眼睛。 阿雨,我知道你最近在挪用生活费买游戏机,这种事儿我也干过,但是你不能挪用到这种程度。再不然,实在没钱吃饭了,找堂哥借,啥时候有钱了再还我就行。成绩差了,也有别的出路,再坏也不能做偷子。 没啥,也就拿了几个东西而已。 阿雨挥开我的手,满不在乎地向前走去。 望着他的背影,好几句话哽在了我的喉咙里。 4. [那还是五年级的时候,我记得很清楚,再也不能更清楚了,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一天。那一天,我领了老师发给我的试卷,99分。我看了试卷上自己的唯一一道错题。我发现那是老师批改错了。回家后,我和妈说了这件事,我说自己其实得了100分。妈没有相信我,而是去打电话问了老师。老师明明就没有再次确认过那张试卷,却敢十分肯定地说绝对是我自己偷偷改了试卷上的答案,她肯定不可能判错。妈相信了老师的话。因为我的“不诚实”,妈打了我。明明妈打我时没有用力,但我哭了,哭得很大声。 反正也没有人相信我,那我为什么还要诚实守信?] 5. 阿雨成绩越来越差了。 最开始的时候,阿雨只在下课时偷着玩游戏;后来胆子大了,在自习课上也敢玩游戏了;再后来,眼神不好的老刘的物理课上,他也仗着自己坐在最后一排,在游戏世界里面大杀四方。 然后被巡查的老班shut down。 作为年级里面成绩最差的那个班,我们这个班里有人被没收游戏机从来就不是什么稀罕事儿,谁谁谁被请了家长自然也是如此。只不过对我来说,这事儿确实有些新鲜。曾经那个优秀到需要我仰望的堂弟,今天竟然也堕落到这样的地步了。 6. [小时候,妈和爸希望我成绩好,所以给我定下了目标奖励。成绩要是满分100分,就奖励十块钱;95分以上,奖励五块钱;90分以下,不仅没有奖励,还要惩罚教训我。对于当时小小的我来说,这些零用钱已经是一笔巨款了,所以我学习和考试时都很认真,经常都可以拿到奖励。可是后来,妈和爸却说给我的奖励太多了,怕我拿到钱去乱用,去网吧玩游戏。所以后来每次发奖励的时候,都会扣掉其中的一半,告诉我替我存起来,以后有需要的时候用。可是我再也没有得到过那些钱。 既然你们会反悔让我得不到应得的奖励,那我为什么还要好好学习?] 7. 作为同被请过家长的过来人,我向阿雨传授了自己的经验。 小子,你听着,你今天回家去以后,一顿皮肉之苦肯定是免不了的。但是这顿苦要吃多少,是打在皮上还是痛进肉里,那就取决于你“认罪伏法”的态度了。可记住喽,找借口、顶嘴,那是万万不可滴,一定要演出自己已经幡然悔悟的真实感来,把痛哭流涕的忏悔感表现出来,那才能捡回一条小命。 阿雨努努嘴。 你当他们是你爸妈那么好糊弄啊?你知道,我爸妈可比你爸妈管得严多了。上次我考试考差了,他们都揍得我好几天走不动路。出了今天这档子事,我都已经能想象出自己今晚是怎么死的了。 紧接着晚自习上,他又和我讨论了一些杂七杂八的话题。没办法,人上“刑场”前总是会紧张的嘛,瞎想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。 我们聊了很多,像是什么人生的意义啦,人活着到底是为什么啦,学习到底有什么用啦,为什么人会怕死啦,如果要死的话怎么死会比较不痛苦啦。 放学前,我拍了拍他的肩膀,告诉他不用太过害怕。凡事都有第一次嘛。像是你堂哥我,第一次的时候也是怕得要死。结果完事以后第二天,嘿,觉得也就那样。人生哪有过不去的坎儿? 我没有陪他一起回家。因为我是住校生,他是走读生。虽然住在同一个小区,也都离学校不远,但是我爸妈觉得就连那一点上下学的时间也应该被省出来,用在学习上面。 如果那天我能陪他回家,再多给我那段上下学路程的时间,用来开导他的话,会不一样吗? 8. 第二天,阿雨没有来上课。 我从课桌里找到了阿雨留给我的信。 那是一封只有三段话的遗书。 [………………] [………………] [我本来想过要不要点煤气自杀,那样会比较不痛苦。但是万一发生爆炸的话,会伤害爸、妈、很多无辜的人。我还是跳楼吧。我会尽量调整姿势让自己的头着地的,那样一瞬间就结束了,也不会很痛。] 9. 阿雨的妈妈说,都是游戏害人,都是游戏毁了阿雨。 阿雨的妈妈说,这孩子真的太自私了,自己一走了之,倒是轻松了,丝毫不顾及家里其他人的感受,留下她和阿雨爸两人在这里,可要怎么办才好。 啊,我懂了,原来这就是原因。 原来如此。